綿陽院長的話

2013年院長的話

院長的話之一

我和太太淑薇正式踏上人生另外一個階段,今年五月底展開在四川綿陽角聲華恩兒童村的工作。 我們對這個地方並不陌生;三年多前曾參加它的整體工程竣工禮,當時的心情仍然歴歷悠新。上帝是奇妙的。透過這次旅程,己將參與這事工的種籽,落土了在我們的心田裏。

七個多月已過了,回望總是恩典,恩典再加恩典。新丁最難得到的是有位老練的前輩無私的指導;前院長許佩文女士在短短期間悉心將我函接上軌了。雖然如此,每當有重大的事請發生時總會有點心感乏力。如九月開學前有個孩子玩耍時從高處摔下來,手臂斷骨;十月中疥瘡在男生家舎爆發,要立刻把病者隔離,並要重新分配員工崗位等。只有跪在上帝面前求,加力量智慧去處理!我會慣性向神禱告:「這些都是祢親手挑選入院的孩子,是你所愛的,求祢親自看顧每一個屬於祢的孩子。」

當每次望著一張張活潑,可愛的笑臉時,會頓時把他們將我氣到五孔出煙的情景,一一忘掉。頑皮,倒疍,“搞搞鎮” 是孩子們的特色,也是他們的“專利,特權”。只可惜這種孩子的本色,経常被為了方便容易院舍管理,及控制在恰當行為下沒殺了。如何控制好孩子在院裏的秩序,執行紀律之餘亦同時保存他們的童真,正正是我的挑戰及要學習的地方。

雖然這群並不是我親生的兒女們,卻有著說不出來的濃鬱的感情在其中。記得剛剛開學第二周,新來的七年級男生因小小的誤會,就跟自家的孩子打起來。當然最後被召到院長室訓話。每個孩子都懼怕到院長室“照肺”,因為一定不會有好結局;不是被停電影,就是要拔草或者吃白飯等等。跟他談了一會,瞭解固中原因及訓話後,他也認錯了。他也不例外,仍然要承受做錯每件事的後果;被罰吃白飯一餐。不要以為認錯就可以草草了事。當他鞠躬要離開時,心中有著一個感動,便上前按手在肩膊上對他說:“我瞭解你自小就沒有爸爸媽媽照顧,經經常被人欺負。你現在到兒童村,有我和曾阿姨待你像自己親生的一樣去照顧。以後有甚麼問題,不要用拳頭去解決,可以隨時找我們。” 他隨即緊緊抱住我哭了起來,而我也忍不住掉下淚來。他乾渴的心靈是多麼期待愛的滋潤。一句肯定的說話,一副關注的眼神,或只是點頭微笑,就有著多大的鼓勵和幫助。

在院裏面的工作就經常在“氣”和“喜”的情緒上上落落。每當被孩子氣到冒煙時,就只有立刻在心中禱告,把自己代進另一個角色裏。待事情或狀況處理好才抽身出來。上帝的恩典是唯一我們可以倚靠的。

兒童村的事工並不是一次性的工作,是要各位兄姐們長期參與及關注的。上帝的工作開展了,祂就必完成。74位的孩子,一個一個被上帝挑選交在兒童村託管。我也誠意邀請你參與,成為孩子的守護天使,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為他代禱,關心他們。祝 主恩常在!

曾秀來院長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