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簡介

sichuan_cv1

院 長: 曾秀來(Second Tsang)

綿陽市華恩兒童村是香港華恩基金會和美國角聲基金會合作創辦的第三所兒童村,是民政局主管的社會福利機構,為中國孤兒和特困兒童提供全免費代養和教育。入院兒童均係各縣(市區)農村的孤兒或特困家庭7-13 歲兒童。

兒童村的宗旨是為上述兒童提供一個溫暖的家,讓兒童在愛中成長。讓他們在德、智、體、美、勞有全面的發展,培養他們愛己、愛人的品格,長大後回饋社會、國家。

兒童村一切開支均由海內外關心中國的熱心人士捐贈,大部分是基督教徒。本村也享受到中國政府所給予的兩免一補政策的兩免,就是免雜費和書本費。

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三棟宿舍樓可以容納214個小孩。所有小學生都到本縣文昌二小讀書,幼兒園到北幼上課。目前有正副院長兩人,行政助理一人,愛心哥哥兩位,愛心姐姐五位,廚房工作人員兩位共十二員工。這些員工有來自外省的,也有在本地招聘的。

院內還有不同設施,如電腦室、圖書館、活動室,籃球場,排球場,羽毛球場,自行車,滑板等,週末有不同興趣班如書法,籃球,舞蹈,歌唱等,讓孩子課餘得到身心的舒展及特長的發展。

兒童村收納對像有四種類:雙孤即父母雙亡的,父死母改嫁,親戚無力撫養的,父母殘疾的和囚犯的兒女。

孤兒與特困兒童進院的程序是:由市民政局供給孤兒名單。院長與民政局人員到各縣、鄉作摸底工作。摸底後再商討決定那個家庭最需要幫助。決定後由市民政通知各個縣,鄉民政通知經批准可以進院家庭辦理所需手續並在指定日期進院。

兒童村內分五個部門,行政、家舍、教育、醫護保健和義務工作管理。

今年我們一共收納了59個特困家庭的孩子,安縣13個、三台28個、鹽亭13個、梓潼5個。兒童村把孩子分為不同家舍,每個家捨不超過12個孩子,由一位愛心姐姐或愛心哥哥照顧他們的日常生活,包括與他們共同生活,每天24 個小時看管他們。除了白天帶他們上下學,晚上也會輔導他們的作業。了解他們的需要,安慰,鼓勵孩子。指導他們的生活習慣等。

兒童村除了周末為孩子預備不同興趣班,在不同的節期舉行不同活動讓孩子也感受到不同國家的多元文化。例如我們國家所定的不同假期如清明、端午、中秋、國慶,國外的母親節、感恩節、聖誕節、世界舉行的奧運會等。

在兒童村生活的孩子,讀完了小學升中學,經過中考可以上高中的孩子可以繼續讀高中。考不上高中的孩子可以自願回家或者讀職業中專以謀一技之長。可以考上大學的孩子,兒童村也有不同方法幫助他們完成學業。務必把這些特困孩子養育成才,成為有知識和高尚品格的人,不單可以自力更生也可以有愛心和能力幫助其他有 需要的人,回饋社會,回饋國家。